生命科学学院"三育人"标兵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11-10-21浏览次数:932

         邹峥嵘,男,1970年8月出生,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现任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兼任江西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江西省生物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近年来,该同志承担了大量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
        教学方面: 该同志承担了本科生专业课程《植物生物学》、《普通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实验》和全校公选课《药物常识》以及研究生专业学位课《植物成分分析》、《植物系统分类学》、《化学生态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工作量大,教学效果好,连续五年本科教学质量评价均为优秀。在积极承担教学工作的同时,该同志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建设工作,已经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实验教学改革项目1项,目前正共同主持省级精品课程《植物生物学》的课程建设,主持1项校级重点教学改革课题的研究工作。
       科研方面: 该同志主要从事天然产物活性成分的研究工作。近两年来,主持完成江西省重点新产品项目2项,已经顺利通过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江西省重点新产品鉴定,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目前,作为主持人,主持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与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横向合作项目1项。作为课题组主要成员参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SCI源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
      管理方面: 在学院管理方面,该同志主要协助院长分管学院科研和研究生教学工作,同时协助院长完成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作为我校成立较晚的学院之一,生命科学学院的科研积累较少、底子较薄,但是学院教职员工学缘结构良好、学历层次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为此,该同志在学院党政领导和全院专家教授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进行科研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作为学院科研管理者,不仅仅是将上级单位的申报通知传达给老师,还认真组织科研项目申报书的撰写、评审和修订工作,大大提高了项目申报书的质量,各类项目的获批率大大提高。2009年,全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2010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5项,均创学院历史最好水平,使学院科研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起步较晚,硕士学位点少,不能很好满足广大教师科研工作需要。为此,学院领导在去年的学位点申报工作中,抓住有利时机,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生物学一级硕士点的申报工作。该同志认真协助院长完成了学院科研材料的收集、整理,同时积极参与申报材料的撰写修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09-2010年,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生物学一级硕士点先后获批 ,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由此可见,该同志任劳任怨、高质量的完成了学校和学院赋予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任务,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过教职员工推荐选举和学院党委批准,推荐该同志为三育人标兵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