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生生不息 薪火传承”考研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12-05-30浏览次数:619

 

    2012年5月22日下午2点,生命科学学院在W7201举行了“生生不息 薪火传承”考研就业交流会,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陈超老师主持了交流会,10位生命科学学院08级学生代表发表了精彩讲话,生命科学学院09级、10级和11级学生到场参加交流会,届时,彭以元院长、刘锋书记出席本次交流会。交流会在陈超老师的简短而凝练的开场白后正式开始。

    首先,彭院长就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考研考博的经验,并对大家作出一定的就业指导。彭院长语言风趣、幽默诙谐,句句经典,以自身的深彻感悟鼓励大家,从而结束短短20分钟的演讲。

  

    接着由考取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08级生科二班学生张波向大家谈起考研的经验,主要告诉大家如何正确认识考研的难度,提出“想要考研,神马都不是障碍”,强调一定要有信心,并在一年内做好充足的准备,考研就不难,面对烈日炎炎的暑假开气,对大家的复习计划作出一定的建议,最后还以一句“坚持到最后你就是赢家”来鼓舞大家。

    紧接着,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08级生科二班学生周小娟也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考研经历,并对考研复习时间的安排作出详细的指导。随后由同时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陈能辉和刘晓光分别为考研的数学、英语复习计划作出了重要指导,对大家有一定的启发。然后,考取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08生物工程学生余章龙和考取了四川大学夏庆以自己的大学经历和考研经验作了一番介绍,从同学们的掌声中便可得知大家受益匪浅。

 

    交流会进行至此,时间已过半。接下来由已被中国科学院录取的08生科二学生叶夏英给大家传授考研相关经验。她通过自己的经历总结出顶岗实习与考研、顶岗实习的三大分心事、考研英语三大问题,并与大家分享她是如何有效处理这三大问题的经验。比如说,考研的同学去顶岗了,首要做的是要平衡心态,做到既来之则安之,并提出顶岗实习的三大分心事,一是教学任务,二是生活琐碎事,三是不考研队友对我们的诱惑,并对这三大分心事的处理方法给大家作出了参考。

    同学们的掌声送给前一位师姐又迎来了下一位师姐。此时,考取了中山大学的吴阿敏同学给大家介绍了考研初试与复试的过程和个人经验,穿梭于同学们之间而极具亲和力的阿敏师姐有津有味地和大家分享着自己的考研体会,以自身的经验告诉大家如何去选择导师、如何去回复邮件等问题。

   

   在考取了厦门大学的范宇希发言完毕之后,被美国Drexel大学录取了的王晶晶上台发言,和大家分享她如何走向留学之路,她指出英语在考研和留学或其他方面的重要性,并从听、读、写等方面介绍学好英语的一些方法,指出只有一个原则——persistence(坚持)。在讲述自己的如何作出决定留学、为留学所付出的努力时,回顾着比别人多几倍的努力,多几年时间的努力,朝着自己热爱的方向努力时,而天道酬勤,她的努力也换来了梦想的实现,她便潸然泪下,还不停地对大家说要努力学好英语,努力朝自己的目标走,告诉大家:“你每天所做过的努力,上帝一定会默默记在心里。”

    本次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生命学院的每一位优秀毕业生都在下一届同学心中种下了希望的火种,带给大家深深的感触,使大家不再迷茫,重拾信心,明白确立好目标并为之奋斗就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