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女工“三八妇女节”活动侧记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686

 

    永修凤凰桃花艳,汪山土库菜花黄,人间三月百花开,妇女儿童把春游。三月二十八日,生命学院全体女工携儿带女,组成一个浩浩荡荡的妇女儿童团,乘坐旅游大巴来到南昌近效的汪山土库和永修县凤凰山桃花园踏青赏花,尽享江南春色。
    因头天夜晚暴风雨的袭击,我们担心凤凰山桃花园湿气重,不利于游玩,决定先赴汪山土库。汪山土库地处新建县大塘坪乡汪山岗,距南昌市区45公里,由史称“一门三督抚”的清中期湖广总督程鹬采、江苏巡抚程焕采和安徽、浙江巡抚程懋采兄弟所建,因建在汪山岗上,且规模浩大,所以称之为“汪山土库”。从南昌经昌九高速至新祺周下高速后,汽车在蜿蜒的乡间公路奔驰,车外空气清新,混杂着草木和菜花的清香味从车窗挤进来,丝丝缕缕地飘进我们的心里。幸亏出发得早,来到大塘坪乡时不过九点,在下车向附近的村民问清楚汪山土库的具体方位后,在一种不知名深紫红色小花(后经请教同行的植物学美女,知道是红花檵木)夹道欢迎下,车辆沿着一条的石板路径直就开到了土库门前的大院子里。相比较于大气森严的土库,我们的妇女儿童团员们似乎对门前那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更感兴趣,于是乎大家在已经到了土库大门口的情况下,仍然呼啦啦地折返出门,不顾雨后的泥泞,鱼贯地沿着窄小的田埂穿梭到油菜花地去了。拍照、摆酷、呼儿唤女,一个个臭美兮兮地开始了一天的心情放飞。

 

土库前的油菜花

 
路边小憩
 

    在返经新祺周的某个农家乐吃过简单的中饭,沿105国道,我们又驱车赶往永修凤凰山桃花园开始当天的第二项行程。凤凰山桃花园位于永修县西南部,就在105国道旁,桃园面积近万亩,是久负盛名、赣北之最的“桃源”,景区内有数千亩种满云居水蜜桃树的果园,里面还有不少梨树,听说这里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绿色水果示范基地。遗憾的是,昨夜风雨催花逝,一周前山头沟底漫山遍野桃花盛开、梨花竞放的美景已不复存在,只剩下几小片区域的桃树上挂着深红的花蕊在阳光下凄清迎客,梨花则是完全看不到影了。好在园区里还夹杂有几处油菜花依然恕放着,再加上天公作美,阳光和煦,春风徐徐,即使在园区走走,也还是有心旷神怡的感觉,所以孩子们在空阔的果园里、灿烂的菜花中追逐打闹,仍是玩得不亦乐乎,妈妈们照样神清气爽不停地“喀嚓” “喀嚓”照相留念,偶或遇到摄影同好,免不了麻烦人家,一群女人,叽叽喳喳,忙里倫闲,召集附近的同伴来张小合影。由于各自结成小团伙行动,整个行程中竟然都没得机会照张全部集体照,甚为可惜。期间居然碰到不少熟人,在远离都市的乡野,如此缘份,不禁让人平添几许欣喜。逗留桃园近两个小时后,我们心满意足地回到车上,愉快地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可怜势微的桃花成了陪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