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生命科学学院 学风建设工作简报 (二O一四年第六期 总第六十五期)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14-07-02浏览次数:366

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生命科学学院

学风建设工作简报

O一四年第六期  总第六十五期)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4630

 

 

本 期 要 目

学院风采

命科学学院办刊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诚信教育考前动员大会

暑期小贴士

大学生暑期安全注意事项

 

 

 

 

 

 

学院风采

生命学院班刊征集大赛圆满落幕

为构建和谐班级,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培养高素质人才,生命学院举行了班刊征集大赛,面向大一大二所有班级,并于620日上午,对班刊进行了评选,学生会主席团的六名同学担任评委。

本次班刊征集大赛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同学也积极参与,从班刊就可以看出每个班级都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积极准备,从征稿到编辑到打印都花费了很大心血。班刊内容广泛,各个领域均有涉猎。有评委表示,每份班刊都凝聚了整个班级的智慧和血汗,评审容不得半点马虎。八本班刊各有千秋,独具特色;内容新颖独到,引人入胜。本次班刊制作大赛涌现了众多富有创新意识的编辑者们,他们灵动的思维增强了班刊的创新性,趣味性和丰富性。

最终经评委们深思熟虑,确定了比赛结果,12级生科二班版刊《尖尖角》蝉联冠军,13级生科二班班刊《后青春的诗》获得二等奖,13级生科一班《初梦》和12级生工班《说梦》获得三等奖,其余四个班级分别获得优秀奖。

通过本次班刊征集大赛,充分展示了生命学子的才华,调动了同学们爱好文学、参与创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各个班宣传委员文字图片处理水平,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时展现了班级风采,积累了班级文化。同时为营造良好的院风,班风,进一步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诚信教育考前动员大会

    为创造一个平等的,公正的教学以及考试环境,避开各种对老师以及学生的不平等的情况发生,620日下午2点半,生命科学学院在惟义楼7101召开考前教育动员大会。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锋、副院长龙中儿以及12级、13级辅导员出席本次大会,12级,13级同学踊跃参加。会上,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锋老师就诚信考试的重要性进行了讲话并对学生热点话题:申请外住、安装空调、暑期留校以及暑期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刘峰老师妙语连珠,讲话中偶尔穿插些时事评论,对于暑期住校安排,刘峰书记运用最近流行的网络语“no zuo no die”来形容,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对于诚信考试,刘峰书记特别强调了作弊后果的严重性,以及考试作弊的无必要性,鼓励同学们相信自己,认真备考,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接着副院长龙中儿围绕学院学风建设问题进行深刻讲话,并提到同学们上课玩手机、吃东西,老师考前划重点等不利于学风及考风现象,并提出,今年生命学院将开展实行的学风改进与“教改分离”的考试制度,“教考分离”制度在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尚属首例,其主要是针对学院七大学科: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进行试点改革的。老师教学以后并不知道期末考试考什么,所考试的内容为学院从高等教育出版社购回的题库,题库量比较大,总共约6000套试题,所考内容为随机抽题。龙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改革的目的在于为我们学院创造一个平等的,公正的教、学以及考试环境,避开各种不平等的对老师以及同学的教学与考试情况。采取教考分离,学生不知道考什么,老师也不知道考什么,这样一来,学生的成绩取决于教师的水平,而不是信息的不对等。”同时,龙院长也就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挂科问题进行了解答,他说:“学院已经从学校得到相关政策支持,避免试卷难度不可控而导致学生大部分挂科,学籍卡上成绩与卷面成绩可以不同,学籍卡上成绩采用加权,平时分适当上调用来换算,挂科率控制在5%”,龙老师这些回答安稳了同学们的心,也让同学们放心的回归到考前复习中去。

生命科学学院在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首次实行“教考分离”,赢得了全院师生乃至兄弟学院的叫好,“教考分离”改革为学院创造风清气正的学习考试环境,为同学们培养一种正确的价值观,也为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学院坚持:判断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是能够让学生学到多少知识而不是让学生考到多少分。我们期待,生命科学学院这次教学改革——“教考分离”能够圆满成功;我们也坚信,经过这次改革,生命科学学院会面貌一新,教考环境更加风清气正!

 

暑期小贴士

大学生暑期安全注意事项

暑假即将到来,大学生将会面临社会上各种不利因素,学生会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安全事项。

一、勤工俭学注意事项

 1、非法传销

 该类组织的一贯手段是以招聘销售人员的名义骗住学生,接着给学生洗脑,然后抛出高额回扣,让学生去发展下线。受骗的学生难以自拔,再去诱骗家人,朋友,亲戚,从而形成恶性循环。传销组织害人害己,请各位同学保持警惕,切莫坠入传销组织。

2、骗人的黑中介

 从事这一类骗局的多为化妆品,礼品类公司,他们招聘学生上岗后,多会要求其交押金,或购买部分产品,然后让学生去推销一些难以卖出的产品,并规定与工资挂钩,完不成任务,便克扣学生工资。所以,勤工俭学要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去做,例如家教,收银员等,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二、假期出行注意事项

 1、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出行,如需携带,请时刻注意保管好。

 2、长途旅行的同学要尽量结伴而行,切莫独行,尤其是女孩子。

 3、遇到违法事件或紧急事件,要量力而行,能制止的制止,不能制止向警察求援,不可逞强。

 4、学会识别骗子,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

 5、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

三、其他注意事项

所有学生一定注意防火防水防盗防电,注意饮食卫生,注意天气变化,如有身体不适,请立即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最后,祝全体同学有一个愉快的假期!         

 

报:学校及学院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送:学生处及校团委

生命科学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20146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