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377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严从实的鲜明执政风格。根据校党字[2015]26号关于印发《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认真学习贯彻好“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6月2日上午,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精神,并结合学院实际,成立学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并研究制订了学院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一、专题教育时间和范围

  从5月下旬开始,用八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全院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重点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

    二、专题教育活动内容

    (一)召开动员会,并由院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

    (二)集中学习教育内容。

    结合中央、省、校各级领导的重要批示和讲话,不断充实学习教育的内容。学“三严三实”、找自身差距。重点学习以下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

    2.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

    3.学习《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4.《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等重要文件;

    5.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

    6.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在我省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讲话精神;

    7.学习先进典型,认真深入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等先进典型明确努力方向。

    ()重点开展专题学习,搞好学习研讨。

    1.5至7月,专题一学习:严以修身,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

    2.8至9月,专题二学习: 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3.10至11月,专题三学习: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三、专题教育活动形式

    采取个人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专家辅导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全面覆盖。

    1.个人自学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深悟透、立行立改。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意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规定内容,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对照检查个人思想境界、素质能力和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改。

    2.专题学习

    学院党委中心组要带头开展集体学习,每个专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次,每次明确1个主题。各支部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每位班子成员,在集体学习会上分别作主旨发言。

    3.座谈交流

    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龚全珍等先进典型为镜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好党员”专题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个人实际深入思考,并安排专门时间进行交流讨论。各支部至少要开展3次讨论交流。

    4.深入研讨

    结合改革发展实践,组织开展理论研究,深入阐释和解读“三严三实”。要在学院网站开辟“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专题。组织开展以学习“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三严三实”要求的丰富内涵,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入脑入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5.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2015年12月底至2016年初,召开一次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梳理清楚“不严不实”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到人,一项一项加以整改。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成立了以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和各分管口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题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

    2.坚持统筹兼顾

    要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院工作结合起来,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重要标尺,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3.强化督促指导

    要加强分类指导,对不同群体党员干部分别提出具体学习要求。要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集中学习教育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督导组要把集中学习教育情况作为重要督导内容,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促其改进。学院党委将对各支部集中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进行通报。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O一五年六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