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1259

   http://yaredai.jxnu.edu.cn/    

       江西省亚热带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3年6月,是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功能有机小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由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与江西省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合作共建。实验室主体建设在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瑶湖校区方荫楼,野外科研基地建于庐山植物园,实验室面积约2000平方米。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立足于江西生态环境与丰富的野生植物资源,在资源植物学、植物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植物生物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已承担 “973”前期预研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1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555”人才工程、江西省学科带头人和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实验室现有设备包括生物分子快速纯化系统(Akta Explorer-100)、高效液相色谱(Waters)、全能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Biofugestratos)、 PCR 仪(PTC-200)、凝胶成像系统(UVP-8000)、喷雾干燥器(瑞士Buch)、紫外可见全自动扫描分光光度计(美国PE公司)等在内的一大批高档进口设备。
 
主要研究方向
      (1)亚热带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天然产物化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珍稀野生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药用植物中天然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活性筛选及其功能研究;植物内生菌的筛选及其功能和生物活性研究;利用内生真菌发酵生产活性天然产物及其生物合成的代谢调控研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植物生物质和工业副产物等资源的二次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研究。
      (2)鄱阳湖湿地生态过程及其生态系统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鄱阳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和湿地恢复和重建、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和策略研究;鄱阳湖湿地植被演化、物质环境、土壤环境变化等人类活动对湿地环境的影响研究;鄱阳湖湿地水环境污染与生态安全问题;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金属污染行为与植物生态恢复研究;重金属在生态系统各组份中的分布、迁移和转化规律研究;湿地资源不同开发利用途径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以及湿地资源可持续发展和利用研究。
(3)中亚热带濒危植物保护生物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中亚热带地区珍稀动植物资源的研究(如珍稀、濒危动植物分布及各种影响因素);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学和行为学研究;珍稀、濒危药用植物保护生物学研究、珍稀濒危植物细胞学、生殖生物学、遗传育种、分子系统学研究;中亚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的基础调查、植物致濒机制及脱濒技术等创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