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物工程专业简介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829

 
※  生物工程

一、专业代码:083001
二、专业名称:生物工程
三、学制学位:四年;工学学士
四、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在生物工程与技术领域内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适应”、以生物分离工程为特色、面向生物技术产业与研发一线岗位的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五、方向介绍:生物工程是由化学、生物学、化学工程、生物医药等相互交叉结合而形成的复合性新兴学科,主要内容涉及生物技术新产品开发、产业化过程、生产工艺研究与改进、工程放大及设备选型等。专业教育领域主要包括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与工艺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是一门基础性、应用性很强的学科。本专业培养模式为重理、偏工、近医农,以生物分离工程为主要特色,具有基础面宽、应用性强、理、工交叉与渗透的专业特点,旨在培养生物技术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等方面的工程、技术人才,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六、学位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工艺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
七、师资力量:生物工程现有专任教师9人,是一支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结构合理,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从职称结构看: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