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师大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347

 

 

    为提高学院领导班子的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增加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推进学院的改革与发展,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特制订本学习制度。
    一、理论中心组人员组成
    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包括以下人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系(部、室)主任,工会主席,根据需要还可吸收其它有关干部教师参加。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担任,党委中心组配备学习秘书一人,由院党委秘书(干事)担任,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实行组长负责制。
    二、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内容
    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主要内容,要把理论学习同学校和学院当前的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及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自身的业务工作的学习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自身的马列理论水平和班子的领导决策水平。每个时期的具体学习内容根据中央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予以安排。
    三、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时间、方式和方法
    1、党委中心组学习每学年集中学习不少于6次,总时间不少于12天。
    2、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由学院党委牵头,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作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具体要求。理论中心组每一位成员都要根据学院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
    3、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要以自学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读书自学活动,提倡利用节假日、8小时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在搞好自学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学院改革与发展的实际,以及学习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理论学习组应集中一定的时间进行学习研讨。为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每个中心组成员都要写出发言提纲,专题讨论时要有中心发言人。同时可根据学习计划,适当安排、组织一些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片或举行专题报告会。
    四、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要求
    1、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及学校、学院改革、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工作正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学院建设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2、要紧密联系国内、国际形势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密切结合学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的实际,深入研究我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背景下给学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学院建设发展中的一些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全过程,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教学第一线,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寻求新办法,为党委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3、要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要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找差距、查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拒腐防变能力,要“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群众”,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两个务必”,以自己扎实的工作和群众公认的业绩,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五、党委中心学习小组的学习考核
    1、严格学习考勤。理论中心组成员的集中学习时间(学校组织的短期培训时间除外)全年不得少于两周。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度,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党委理论中心组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每半年由中心组长负责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
    2、建立学习档案。要建立理论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档案,包括自学笔记、讨论记录、中心发言材料、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
    3、每次重要的学习内容或活动结束后,中心组成员应结合本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写出学习体会或论文。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加强党委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委书记要亲自抓。党委其他成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同时要抓好分管部门干部和教师的理论学习工作。要把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运用理论指导工作,加强党性锻炼方面的情况作为年终考评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