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锻炼,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稿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701

 

    中央决定,从今年四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江西省委已召开动员大会,强卫书记讲了第一堂党课。学校党委也于5月27日下午,召开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会上田延光书记作了《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师大好干部,为学校发展升级率先垂范》动员讲话和专题党课。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下发。根据上级和学校党委及实施方案的内容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专题研究,就如何搞好学院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制定了实施方案,并上报学校。按照学院实施方案,今天,我在这里讲一次专题党课,这是上级和学校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对我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动员和部署。
  学校党委宣传部陆续地发了一系列的领导干部读本,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下面,我想结合我对这些学习资料的学习,及田延光书记在“三严三实”动员会上党课讲话精神,联系学院和我本人的实际,谈谈对“三严三实”的认识和体会,跟大家作个交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我想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谈。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1.“三严三实”的出处及其内容
      去年三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干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2.“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
      “三严三实”听起来通俗易懂,但包涵了很深的科学内涵,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排在第一位的。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要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党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就是权为民所用。可能有些同志会认为,自己在学院没什么权力,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权力只是相对而言,在办院的过程中,学院的重大事情,你还是有表决权,你的意见是否于公,做到公平,也很重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要做到常怀律己之心,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我们说的“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这些就是手中的戒尺,自己要自觉遵守,要在群众中做表率。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定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要接地气。我记得陈云同志曾经讲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首先要出于公心,为民谋事,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其次是要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多开展一些调查研究;第三是要把上级精神与本学院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责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就是要提高执行力。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待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一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要求我们为人处世要忠诚守信、坦坦荡荡,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这就是“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核心思想就是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是新形势下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同志政治品格和做人操守做出的最基本的规范,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这次中央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和深化,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四风”问题,有利于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所以我们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使自己的作风严起来、实起来,做一名忠诚、一身干净、一身担当的好干部。
      二、深入查找“三严三实”的问题
      我们学院相对来说是个年轻的学院,通过全院教职工的不断努力,得到了较快地发展,在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不断地提升,这必须给予充分的肯定,大家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不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历练,学院的院风有了好转,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及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正在逐步形成,为学院的发展、干事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前景。
  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院的发展过程中,自己跟自己比,是进步了,发展了,但是放到全国去比,我们的发展还是速度不快。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我们学院查找制约我们学院发展的瓶颈,敢于亮丑、敢于揭短,查找存在那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加以整改,出一些实招,鼓实劲,进一步推动学院发展。
      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因为时间紧还没有来得及征求班子其他意见,所以不一定对)
      (一)不重视学习,眼高手低。主要是不学理论,不读经典。心气浮躁,静不下心来学习,有时以干代学,凭经验办事,看标题,念概念。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有些同志对于在学校OA学院里发布的文件、通知,不去阅知,事不关己,而到了要执行的时候,就会失去机会,牵涉到自己利益的时候,还在强调客观,使有些工作处于被动。
      (二)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够。实事求是的说,学院这几年确实有了长足的发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1、12、13年评为学校优秀,去年在全校教学核心指标考核和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等拿了两个全校第一,自我感觉良好,说实话,我也有些飘飘然,小富即安,创新意识、进取精神不够,落实学校部署行动迟缓,工作成绩不明显。
      (三)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不够。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和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学校也下发了很多规范性的文件、规定,所以在处理工作,办事情的过程中,较之以往要复杂一些。有些同志有时就会有畏难情绪,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对待困难和问题,不敢直面,绕着问题走,使学院有些多年未决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影响学院发展。
      (四)疏于管理,信奉好人主义。学院这些年制定了不少的规章和制度,但执行力不够。制度有时形同虚设,遇到具体问题,本来在制度层面上就可解决的问题,而是要拿到会上来研究,管理上有时心太软,拉不下情面,甚至迁就,好人主义,长期以往,正能量的东西得不到弘扬,挫伤了一部分同志的积极性。
      我想具体地结合我院近来的工作,谈一些现象,希望引起班子和大家的重视。
      一是学校从去年开始,把我院列为校院两级改革试点,现在时间已过去一年半了,实事求是地说,学院在试点过程中,如何在学校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示范效应,创新学院的管理模式,作为试验田,花的精力不够,所以在总结试点工作的时候,经验不多,记得在一次推进会上(举例)。
      二是最近,学校要求,各学院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学院也在班子会上进行了研究,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进行了布置,负责清查的同志还打了不少电话,花了很大的精力,但推动起来还是遇到不少困难,有些同志不去核实,草率上交,有的同志拖延不交,影响工作进程,通过清查有帐无物率还是比较高的,当然有许多客观原因,但说明我们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上存在不严不实,学院将要出台一些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
      三是,前些天学工口子召开了本科毕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反映的一些情况,也是我们在管理中不严不实的表现,学生反应在做实验时,有些教师往往把实验步骤,数据结果写在黑板上,而不是让学生实际自主操作,得出结论。还有些学生反映在做毕业论文时,有些教师指导不够,甚至有个别老师给学生的毕业论文选题三年不变,还有些学生反应,个别教师上课质量不高,实习时间过短等等,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对于学院在办院过程中特别是领导班子“不严不实”的问题,我们将继续查找,自我加压。
     三、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要从根本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要把自己摆进去。我们说,有些事情不要对号入座,但对于存在的“不严不实”的问题,我们要对号入座,这样才有针对性,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我想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下功夫。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指出,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田延光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否则,不仅搞不好工作,而且有被时代淘汰的危险。一些同志常常以工作忙为由放松学习,有的平时不怎么看书、看报,上级的重要文件和学校的文件也不学、不看、不了解,这是不行的。我自己这次体会最深了,由于平时学习不够,积累不够,给大家讲一堂党课,感觉有压力,找资料、看文件,效果不一定好,还可能讲得不对,底气不足。
      (二)加强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强调做事先做人,强调做管先做人,特别是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锻炼,这样才能形成凝聚力、产生战斗力,要用自己亲民务实的作风感染、感动、感化全院教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况起来就是立德树人,我们要自觉践行,才能使学院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要发扬民主,出于公心。对于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实际困难,我们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没有解决的问题,心感不安。真心地为师生排忧解难,对于自己的岗位要心存敬畏之心,在学院层面上能解决的要努力去解决,不能解决的,要耐心解释,积极向学校反映。这些年,学院做了一些实事,但还有许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这说明服务还没有到位。我们要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学院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精心组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党中央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又一次新要求。学校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院也召开了院务会议,研究和布置学院开展活动的计划和安排,这是当前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我本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自觉把任务扛在肩上,带头讲党课,班子成员要主动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使“三严三实”教育落到实处。
      二是要吃透上级精神,把握教育原则。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和以往活动有所不同,需要我们清晰、准确地把握专题党课、专题学习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关键动作。就是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要求,在学院层面,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学院的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严”字当头,落到“实”处。根据学校的实施方案,不少于三次集中研讨,我想各位班子成员要做一次主旨发言,希望大家备好课,还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对于专题教育活动中查找出的“不严不实”的问题,要立行立改,闻过则改,并要建立制度,立下规矩,强化约束。
      四是以教育促工作。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学院今年的工作任务、学院制定的“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促进工作任务的完成,并积极思考、谋划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任务重大,我们要统筹谋划、严密部署、扎实推进,为学校实现“保二争一”目标,为学院的更快更好发展,为全院师生有更好的“获得感”,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