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管理条例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5-06-25浏览次数:544

一、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自律公约

为保证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的开展,加强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纪律,进一步调动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使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促使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朝着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的方向发展,特制订本公约,希望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广大成员自觉、主动遵守:

一、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要爱国、爱党、爱校,坚持正义,反对邪教及一切不良之风。                       

二、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要积极参加党课学习,自觉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

三、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要带头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以及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原则和组织纪律。

四、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要积极贯彻执行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章程和决议,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交给的各项任务。

五、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加强团结,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反对一切形式的小团体主义。

六、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勇于开拓,奋力进取,勇于创新,任劳任怨。

七、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要正派,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知道错误要及时改正,实事求是。

八、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要克服官僚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勇于承担责任,关心下级干部、同学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

九、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的学习态度要端正,目的明确,勤奋刻苦,很好地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十、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严禁吸烟喝酒、吃东西、说脏话,不穿拖鞋、短裤,不袒胸露背,在公共场合要自觉维护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形象。

 

 

二、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考核制度

         一、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成员考核制度实行“百分制”考核。

二、成员总分为100分,其中基本分为50分,奖罚分为50分,按一学年累计总分计分。

三、按总分给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成员加奖学金操行评定附加成绩。

四、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部员(干事)考核工作由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负责人(部长、副部长)负责,由办公室做统计工作。考核工作受执行团监督。各部门负责人考核工作由服务站执行团完成。

五、根据学干所得分数,学年终将参加院“优秀学干”、“先进个人”和校级相应称号等的竞选。

六、奖惩方面

a)例会结束后要打扫办公室,把卫生工作干好,无故不打扫,部门所有成员扣5分。

b)例会无故不参加者一次扣10分,三次以上视为辞职;无故迟到者每次扣5分;

c)在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活动过程中与他人发生争执,有损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形象者,一次扣5分;

d)未按时完成本职工作者,每次扣5分,无故不参加者扣10分;

e)故意欺骗执行团、各部门负责人者,每人次扣10分;

f)违反学校规章制度者:

点名批评 扣20   严重警告扣50

记大过 扣30     留校察看 扣50

七、嘉奖方面

a)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者加10分;

b)参加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组织的所有集体活动者,加10分;

c)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并有一定突出成绩者,加10分;

d)为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制订好计划或献计献策者,每次加5分;

e)一学期例会全勤者加10分;

f)帮助他人解决困难,拾金不昧者加10分;

g)职能部门在工作中有突出表现,全部成员各加5分。

八、总则  

干事分数由各部负责人记录,部长分数由相应分管副站长记录。按考核的最终成绩,加“奖学金操行评定附加成绩”如下表:

 

考核成绩

>100

100--90

90--80

80--70

70--60

60--50

50--40

40--30

30--20

20--10

奖学金操行附加成绩

10

9

8

7

6

5

4

3

2

1

 

三、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例会制度

例会制度是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项工作、顺利实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宗旨的重要保证。各部门应充分重视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例会,将例会制度规范化、有序化。

1、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开例会时,部长、委员须本人签到。签到由办公室做会议记录的委员监督。

2、各部门部员如不能参加例会,应提前向部门负责人请假,否则视为无故不参加部门例会。若无正当理由,不可请假、迟到、早退。请假、迟到、早退情况由部门负责人统计。

3、各部开例会时,主管部门的副站长应参与例会,以便了解其主管部门的动态。同时,参与部门决策,在经验上给予各部门成员帮助;在办事流程上给予了解,在规章制度上给予解释等。

4、每次开例会是需办公室负责签到的成员负责签到,在开会期间每个部门都要做到开会认真,不能在私底下聊天,玩手机的违反开会纪律的情况发生,在开会期间,办公室要做好会议记录,以便更好的掌握站内的动态。

5、开完会要后打扫、整理办公室,保持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办公室的整洁,维护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形象。

6、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全体学干例会拟定每周星期五召开一次。如有特殊事务,可由副站长向站长申请召开临时会议,当日其他部级会议一律取消。

 

四、 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档案管理制度

     为加强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档案管理的系统性、完整性和科学性,使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工作形成一定的历史资料,故建立本制度。

1、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档案管理工作由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办公室负责,对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总体文档进行分类归档管理,为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各项活动提供参考资料,保障各项决策的科学化。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总体档案分类如下:各级文件类、会议记录、学生干部档案、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学院党员及入党学生相关材料、奖品、纪念品、其他资料、重要书刊等。

2、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职能部门在每学期初必须有详细的本学期工作计划及上学期的工作总结,一式两份,分别由本部门及办公室存档。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总体工作计划及总结由办公室负责草拟,由执行团通过后实施。

3、各部的工作档案由各部专柜保管活动。凡大型的方案、总结及有关材料除本部门存档外,还须送交一份于办公室存档。活动方案于活动前交,总结及有关材料于活动结束后一周内递交;此任务由部长负责,不执行者将以《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考核制度》第六条论处。

4、部长级以上干部(含部长)每学期必须递交一份详细的个人总结或填写一份工作鉴定表,介绍在这期间的工作内容、工作成绩及经验教训,并由办公室存入档案(具体递交时间由办公室统一安排)。

5、凡大学生党员服务站集体获得的奖品、纪念品,作为工作成绩的体现,必须交办公室妥善管理,任何人不得私自占为已有。

6、属于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报刊、杂志,由办公室统一安排整理并加以保管,任何人不得私自占有。如借用阅读,须经办公室批准登记,阅后按时归还。

7、如借用有关档案,须经办公室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同意方可,且用后及时归还存档。

8、其它类别档案视具体情况由办公室作出合适安排。

 

五、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岗位责任制度

        1、执行团成员必须参加所布置的各项活动,并对活动进行监督、指导,同时做好协调。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采取部长责任制。 

2、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长应兢兢业业,努力工作,遵守有关规定,全力支持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的各项工作。在学期初递交本部工作计划,期末递交本部工作总结。

3 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应积极、高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不推委、不拖拉、不敷衍塞责。

4 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应积极服从执行团的调配,协调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

5 凡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举办或参与的大型活动,都由执行团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有关策划。执行计划,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须无条件执行。如有不同意见,可在形成决议前向执行团提出;一经形成决议,不得私自变动,如有违犯,将受到批评。

 

六、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活动开展申报制度

1.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必须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按工作计划正常安排开展工作。 

2. 活动开展前各部长必须递交申请书于执行团。申请书内容包括:活动名称,地点,时间,人数,活动开展的经过,目的,意义及可能达到的效果,同时申请中必须写明各项预期费用及需要协助的其他各部门名单。 

3. 申请没有通过,须无条件执行决议;申请通过的,主管部长不得推卸拖拉,应按时举办活动。其分管站长需全程参与。

 

七、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与各班委协作制度

    为加强我院各学生组织的联系,使全院同学凝聚在一起,形成乐观向上,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特制定本制度:

        1.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各部门应加强和班委相应职责班干的联系,部长必须有班干的联系方式。每个活动所涉及的班干,由部门通知相应班干。需宏观调控,方由执行团协助联系。

        2.大学生党员服务站部级会议,若活动需班委共同商讨配合工作,各班委相应职责班干需参加会议。

        3.各班委可申报将本班活动扩大上升为院级活动。但需经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相应职责部门提交执行团审批通过后方可实施。

        4.各班委学年终填写学干考核表,参与院“优秀学干”评选;各班中积极配合学院学生活动的同学可由班长申请先进个人考核表,参与院“先进个人”评选。

        5.参照《生命学院大学生党员服务站干部考核制度》,根据各班干及个人所填写的考核表,给予奖学金操行评定附加成绩加分政策。

 

八、大学生党员服务站组织运行机制

        一、党员服务站全体会议于每学期开学初和期末各举行一次,主要目的在于统一思想、扩大影响、鼓舞士气,部署和总结一学期的工作。

        二、党员服务站会议每周召开一次。主要议程为研究上一时段服务站开展的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商定下一个时段工作的重点

        三、党员服务站工作组会议由办公室部长负责召集,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研究部署在工作运行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商讨下一阶段应开展怎样的工作和如何开展工作。

        四、党员服务站实行“进、驻、走”制度。

 

1、进班式

        办公室委员配合党员联系人于每月第一周到各团支部了解,收集党员提出的问题,在下一周星期六例会时上报给部长。把所有问题分类整理后,经讨论决定回答问题的方式及相应的安排,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完成,最后一周例会时汇总工作落实的情况。若需要到部分支部回答问题,应组织开展党课教育。授课人可由部门委员担任,也可由部门聘请相关权威人士担任。

2、驻站式

        安排党员服务站工作人员值班的方式定点接受同学们的咨询。周二、周五下午两点到四点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值班,接受现场咨询。值班人员应对回答的问题负责。值班人员如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应及时作好书面记录(包括承诺答复时间和询问人联系方式),并于当天报站长处。站长如不能解决应在两天内向相关权威人士咨询。

3、走寝室式

办公室可通过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定期和不定期的走寝室以聊天的方式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解答大家所遇到的疑难问题。

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生命科学学院党员服务站

201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