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学术沙龙活动第六讲如期开展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05-17浏览次数:444

 

  

    5月17日下午3:00,我院学术沙龙活动第六讲如期开展,由学院新引进博士潘阳主讲,全院教职工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由副院长谢建坤教授主持。

    潘博士主讲的题目为《纳米生物检测技术——从石墨烯到量子点》,纳米生物检测技术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纳米材料的特殊结构和性质使得他们在生物及医学领域展现出突出的前景。她首先介绍了博士期间的部分工作,石墨烯与氧化锰纳米复合材料在非酶过氧化氢生物传感器中的应用。当石墨烯横向尺寸减小至一定程度时,具有更为特殊的物理化学活性,有望作为量子点荧光探针用于生物过程和生物分子的可视化检测。接着介绍了量子点的定义和特性,及其在生物标记和成像中的经典应用实例,并提出在博士论文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制备“环”量子点荧光探针的设想。

    报告会结束前,学院部分教师对潘博士研究工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与潘老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