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476

 

    2016年11月1日下午,我院在五楼会议室开展学术沙龙活动,由新引进人才王伟英博士主讲,全院教职工和16级研究生参加,报告由副院长谢建坤教授主持。

    王伟英博士报告的题目为《黑曲霉对含钾矿物的风化调控分子机理及其风化产物对重金属的固持作用》。针对我国农业土壤可溶性钾肥资源缺乏以及开发矿物钾肥的热点问题,王伟英博士从微生物对土壤含钾硅酸盐矿物的风化作用机理研究展开此次报告,利用RNA-seq技术分析黑曲霉在风化含钾硅酸盐矿物的基因表达谱,揭示了黑曲霉促进含钾硅酸盐矿物风化的分子机理。在此研究基础上,构建高效解钾黑曲霉基因工程菌,提高矿物的微生物风化效率,并将真核表达目的蛋白质应用于矿物风化机理研究,首次揭示了漆酶与含钾矿物之间的电子传递途径。此外,对矿物风化产物进一步开发利用方面的探索揭示了微生物风化含钾硅酸盐产物对重金属离子具有一定的固持作用。该研究完善了微生物风化含钾硅酸盐矿物作用机理研究,拓宽了我们对微生物-矿物相互作用的认识,同时基因工程菌的成功构建为开发新的农业用菌种资源提供了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