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魏东芝教授做客瑶湖讲坛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511

  

    11月11日下午三点,图文信息中心6202报告厅座无虚席,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魏东芝教授做客瑶湖讲坛,作了题为《量身定制生物催化剂、开创生物制造新时代》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涂宗财教授主持。12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魏东芝教授指出工业酶制剂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各大工业领域,但中国作为用酶大国、产酶小国面临重大挑战,鉴于以化学催化为核心的基础物质加工业面临资源、能源和环境三大危机,生物催化已成为世界各国的重要科技与产业发展战略,应用高效、清洁的生物催化技术是实现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发酵工业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之一。

    魏教授的报告紧紧围绕面向国家重大行业需求,发现并获得新酶基因,力图建立庞大的酶库;对已获得的酶资源进行深入解析,尝试新的酶改造技术,特别是基于计算生物学手段的酶的“量身定做”技术,以实现酶制剂的高效和规模化生产及其应用,报告分享了近年来华东理工大学鲁华生物技术研究所在这些方面的研究进展。报告内容详实,通俗易懂,报告会后魏教授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广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