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学术沙龙活动第五讲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435

    

     2016年11月22日下午2:00,我院在五楼会议室开展本学期第五次学术沙龙活动,由副教授赵喜华博士主讲,全院教职工和16级研究生参加,报告由副院长谢建坤教授主持。

    赵喜华博士主讲的题目为《单糖对纤维素酶活性的影响》,纤维素酶已应用于工业、农业、食品、医药等领域。目前,单种纤维素酶很难降解天然纤维素,木质纤维素在酶解过程中,依然受到单糖的强烈抑制。赵博士以纤维素酶1和纤维素酶2为例,阐述了单糖对纤维素酶活性的影响,提出了不同来源的纤维素酶可以有效减轻单糖对纤维素酶的抑制。具体结果如下:纤维素酶1与纤维素酶2的复合酶水解微晶纤维素获得的葡萄糖产量,分别高出纤维素酶1的0.7倍多和纤维素酶2的5倍多,表现出很高的协同作用;纤维素酶1和纤维素酶2以及它们复合酶受到单糖抑制,其中葡萄糖对它们抑制程度最高;与纤维素酶1及复合酶相比,纤维素酶2受单糖影响更大。会后赵博士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