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 尹胜:大戟科活性二萜的发现与研究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52

        20201028日上午10点,在我校庆祝建校80周年之际,中山大学药学院尹胜教授应邀来我校方荫楼5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大戟科活性二萜的发现与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袁涛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尹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在红雀珊瑚、乳浆大戟、霸王鞭等大戟科植物中发现具有P-糖蛋白抑制活性的大环二萜类化合物的研究思路、方法和研究成果,随后介绍了团队在小狼毒、鸡骨香、延辉巴豆等多种大戟科植物中发现抗肥胖症先导化合物、抗炎活性化合物以及孕烷X受体激动剂的研究方法和成果。最后,尹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全体师生受益良多。

专家简介

尹胜,现任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863”青年科学家,广东省杰青、广东省特支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山大学药学院天然药物与中药现代化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中药物质基础的研究,以活性筛选为导向从天然产物中提取、分离、鉴定结构新颖的活性小分子化合物,并进行结构修饰和相关的药理活性研究。迄今从五十余种药用植物中分离鉴定约800多个化合物,其中300多个为新化合物,新颖碳骨架类型10种,其中5个化合物被天然产物权威评论性杂志Natural Product ReportsIF=10.99)选为热点化合物(Hot off the press),6个新化合物被他人全合成。30余个化合物具有重要的生物活性,已进入临床前研究,开发成为抗慢性阻塞性肺病、抗肿瘤、抗纤维化、抗肥胖症的先导化合物。在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Organic Letters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SCI杂志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70篇(平均IF>3.0,有10篇为本领域一区期刊)。获得授权专利5项,其中1项为PCT国际专利;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863”青年科学家专项和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