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报告] 巫瑞波:萜类多尺度模拟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51

  为庆祝我校建校80周年,20201028日上午11点,中山大学药学院巫瑞波教授应邀来我校方荫楼5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萜类多尺度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袁涛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6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巫瑞波教授首先以角鲨烯环化酶为例介绍了QM/MM(量子力学-分子力学组合方法)在揭示酶催化过程、机制及立体选择性等方面的应用,随后介绍了其团队近期采用氨基酸定点突变与QM/MM多尺度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在揭示鸢尾三萜环化酶(ItOSC2ItOSC6)的催化机制及酶杂泛性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巫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最近的研究方向以及自己设计的课题组logo和设计理念,并倡导大家注重学科间的交叉合作。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巫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巫瑞波,现任中山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化学系本科(2006)、量子化学专业博士(2010),美国纽约大学(NYU)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博士后(2008-20102011)。2011年底以“百人计划”副教授入职中山大学药学院,20171月晋升为教授。其课题组专注于萜类多尺度模拟研究,涉及萜类生源机制解析、萜组大数据挖掘与算法开发、萜类代谢相关蛋白结构-功能机制解析及其活性重设计等。发表通讯作者SCI论文40余篇(其中IF>10的论文十余篇)。主持科研基金9项,包括国自然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1项,以及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