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学术讲座]生物学与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

发布者:欧阳范鹂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42

1030日上午10点,在我校庆祝成立80周年之际,中央民族大学杰出人才、二级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龙春林教授应邀于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五楼会议室做了题为“生物学与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的学术报告。会议由我院副院长袁涛教授主持,学院12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和学习交流。

报告中,龙春林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生物资源的研究方法和民族生物学的概念。接着,龙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结合自身实地考察的经历向在座师生重点讲述了民族生物学的四个研究案例:黔东南香禾糯遗传资源及相关传统知识研究、地方特色物产“老窝火腿”的微生物多样性及代谢产物研究、狭域特有植物资源地涌金莲的研究、稀有农家品种长毛谷及保护与利用模式的研究。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交流,学术氛围浓厚,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龙春林教授也是民族医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从事民族植物学、生物多样性、植物种质资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国家民委创新团队带头人、国家民委领军人才、云南省技术创新带头人才、贵州省高校“候鸟型”高层次人才。现任中国植物学会理事、北京生态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民族植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植物学会民族植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和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学会生态与自然保护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学会民族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岳山区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曾任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总工程师,云南省农业厅厅长助理,国际民族生物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员、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Ethnobiology and Ethnomedicine副主编、Genetic Resources and Crop EvolutionArchives of Pharmacal Research编委,以及《生物多样性》等5份国内核心期刊编委。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级别奖励或荣誉20项,其中:2005年获Society of Ethnobotanists哈什伯杰奖Harshberger Medal2006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09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3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2015年度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贡献二等奖(排名第二)。发表论文396篇,其中在SCI源刊发表178篇(含一区论文18篇)、SSCI源刊6篇;出版专著19部(册)。发现并发表植物新种26个。获得专利17项,其中4项已转让。在国际和全国的大型学术会议上作为大会特邀报告人作主旨报告15次。主持完成国家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科技部)、省部级和国际合作项目53项,其中国家科技计划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要国际合作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