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杏坛春晖,以丹心育人——记全国优秀教师、2010届生命科学学院黄仁国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22-08-27浏览次数:21

匆匆下了高铁,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往学校,为带领同学们备战高考做新一轮的准备。那时的他,顶着一头寸头清爽利落,简单的白衬衣笔直地穿在身上,笑容挂在嘴边,眼睛不自觉地眯成一条缝。

他有着不一样的绰号,是学生喜爱的“牛哥”,家长满意的“牛老师”,同事眼中的“老黄牛”,眉眼谈吐间透露着些许憨厚。这位勤奋踏实的“80后”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全国优秀教师”“江西省劳动模范”“江西省先进工作者”“赣州市优秀班主任”“信丰县橙乡最美劳动者”等荣誉称号。

他就是2010届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师范)专业的黄仁国,如今执教于信丰二中。

满目柔情爱常在春风化雨润无声

回忆定格在2006年的那个秋天,黄仁国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开启了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涯。

大学真的是一个很好、很自由的平台,得益于它,我才拥有了丰富多彩的四年。”回想着曾经的点滴,他由衷地感慨道。“迎新杯”篮球赛上,校运会田径场上,公益活动走访敬老院的行程中,到处都是他的身影,“那会都说‘无篮球不兄弟’,现在看到年轻人在球场打球,就觉得那是自己年轻时候的样子,热血方刚,兄弟情深。”翻看着手机里和兄弟们一起打篮球的照片,他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色彩。

黄仁国及队友荣获“迎新杯”篮球赛冠军并于风雨球场合照(第二排右一为黄仁国)

除了篮球,长跑也是他的长项。1500米第二名、800米第五名和一万米男生竞走,都记录着他在深红的跑道上挥洒的汗水。他的这份运动热情给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言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知道他去参加一万米竞走时,我觉得很震惊也很佩服。作为班级代表主动报名,这需要的是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坚持,确实是厉害的。”

在大学时,黄仁国便认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应该成为一种习惯。他这样要求着自己,也用这样的想法感染和改变着其他人。身为班长的他,看到同学们在跑道上上气不接下气的样子,也忧心地看着大家不太乐观的体能测试成绩,于是便带头和其他班干部一起积极策划晨跑活动,并参与其中。

黄仁国荣获2008年校运会1500米第二名并与同学合影(左二为黄仁国)

晨跑初期面临着不少困难。“为什么要一早起床来跑步啊?”“大清早地怎么起得来嘛?”“练跑步有什么用啊?”……不同的声音四面八方地涌来,但他并没有为此而放弃,而是想出了不同的激励方法,因人而异地去鼓励大家踊跃参与。对症下“药”便可“药”到病除,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在他和其他同学的努力下有了显著的提升。为了更好地督促大家,他亲历亲为地每天早上进行点到,缺席的同学便把名字记下来,一间一间宿舍去敲门。他真的做到了将班级荣誉和同学情谊放在心中,满怀热忱。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张璇老师就对他的班长工作表示充分的认可:“踏实肯干、与人为善,让他这个班长很受欢迎。积极投身班级建设,寻找机会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不断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这些都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班级管理者奠定了基础。”

除了组织活动、活跃班级氛围,在平日里黄仁国更是将乐于助人付诸于行动上。同班同学顾小平还记得,一次打篮球不慎崴脚,是黄仁国二话不说背起他,脚步匆匆地赶到校医室,查看受伤情况。这份无言的关心让顾小平至今回忆起来也不免感慨:“真的很感动有一位这样的朋友。”

黄仁国与同学们在风雨球场进行合照(第二排左五为黄仁国)

当同班同学管世灵回忆起那些年少的日子,连连称赞黄仁国的集体荣誉感特别强。他还记得黄仁国在担任班长时主持班里助学金评选工作,原本自己完全符合评选助学金的条件,但他仍然主动放弃资格,为的是能让更多的同学获得资助,得到鼓励。“外表看起来粗旷豪爽,但他的内心充满柔情。”身为班长的他给同学们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耕耘讲台十二载一腔热血为教育

 20109月,带着青春的激情,黄仁国踏入了三尺进台,任职信丰县第二中学,“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那份发自肺腑的雀跃油然而生。

黄仁国在教室对学生进行课外辅导

十二年了,他带领着同学们走进变化万千的生命科学,兴趣盎然地探索着物种进化的奥妙,相遇在一场充满生命奇迹的旅程之中,用真情和爱心浇灌着一棵棵苗木茁壮成长。

一直以来,黄仁国都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作为追求,他说:“我是个有讲台情结的人,我喜欢孩子、喜欢课堂,也热爱校园。”从小开始,他就对老师这个职业兴趣十足,这份对教育工作和传授知识的热爱,延续了十几年后,让他在报考大学时选择了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凭着对教育的憧憬,在大学时期他便是图书馆里有名的“钉子户”。于他而言大学四年最大的快乐,除了打篮球,就是泡图书馆,他说:“只有把书读扎实了,才能在未来把学生教好,才有东西能和学生分享。”于是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连续多个学期荣获优秀学生称号。后来站上三尺讲台,他就告诉自己:要在生物教师岗位释放出强大的生命力,就需要不断学习锤炼,提升专业能力,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大家。

教学过程中,黄仁国坚持“爱与尊重是教育的出发点”,坚信“没有了爱,没有了感情,人类就像没有了绿洲的沙漠”。于是,他以循循善诱、因材施教的方式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从兴趣教学入手,诲人不倦,凭借积累的经验和不断地探索,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20096月于九岭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习(后排左三为黄仁国)

每一级新生到来,他上的第一节生物课,就是和学生聊生物、聊学科的趣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着大家畅游在生物知识的海洋中。面对高中生物有限的课时,他仍坚持让学生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以改革精神探索提高教学效率的科学方法,在课堂上为学生们营造轻松自然的课堂氛围,在踊跃回答问题中一同探索生物的奥秘,激发学生自觉参与学习的意识;在学生们活跃的提问思考中,对他们进行精细点拨,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益。

作为一名老师,他始终抱着对学生的爱心,坚持做学生的朋友,2018届郭郎戊同学高考成绩的飞速进步就离不开他的无私付出。郭郎戊的成绩一直平平,奈何家长又忙于生计,常年奔波在外,便疏忽了对他的照顾,于是郭郎戊在暑假期间希望留校学习。黄老师得知此事后,由自己花钱在学校附近给其租房,让其能够安心学习,最终郭郎戊以637分的高分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20195月黄仁国因参加教师培训来到南昌,并前往母校留影

用爱浇灌,用情扎根,他的心中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而在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投入之中,自己也在悄然蜕变和提升,从一个不太自信的年轻老师,成长为一名激情满满的优秀教师。

日夜朝夕心相连倾心守护勤为伴

 “爱是联系师生的纽带,老师要做的是在人格上尊重学生,在生活上关爱学生,在思想上进行点拨。”黄仁国如是说。他一直认为,与学生相处是一场用真心换真心的交流,在和学生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他时刻以教育者真挚博大的爱心去抚慰他们稚嫩的心灵。每天下午跑操的时候,学生队伍中总能找到他的身影,他打趣道:“我常常和同学们说,不是我陪他们跑操,而是他们陪我锻炼。”幽默又平易近人的话语拉近了他和学生的距离。当学生出现情绪波动时,他会陪伴左右,于操场散步谈心;当学生家里在经济上遇到困难时,他会慷慨解囊,助其度过难关。2016年,细心的黄仁国发现有学生连续几天吃不上饭,了解后才知道其家庭的难处,于是他每月往学生的饭卡中充值150元,只为让学生安心学习、尽力备考。

黄仁国的倾心守护,叩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成为了学生们最可靠的聆听者,生活学习上最知心的朋友。

他全身心扑在教学上,为学生成长成才尽心尽力。2017年,黄仁国的妻子患上重病,一边是最亲近的人需要照顾,一边是学生的课程不能耽误。黄仁国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想方设法通过调整课务的方式,在全力照顾好妻子的同时,没有缺席一堂课。从教12年来,他几乎以校为家,每天早上6点到校、晚上11点离校,满怀热情进课堂、兢兢业业为学生,这些已经成为他教学中的常态化现象。他的同事钟金娣这样评价他:“他能把学生服务得非常到位,事无巨细,一些很琐碎的事情也能被他安排得井井有条。勤奋踏实的他,真的把自己献给了教育。”

他以理解滋润着每一块芳草,以引导架起一座座沟通的金桥,让每一名学生都受到鼓舞,收获希望。

2021年12月黄仁国于深圳进行新考培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十二年来,黄仁国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敬畏与热爱,用不懈的努力去探寻教育的真谛,用真心真情去感动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回首过往,他无愧于心,无悔青春。他的下一站目标,依然是陪伴学生,完成时代赋予老师的崇高使命,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继续奉献着自己的火热情怀与赤诚的爱心。

未来,他仍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