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白”到志愿“红”:初心不变,勇毅前行 ——记生命科学学院抗疫志愿者杨萍老师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0

编者按:她是一位实验教师,朴实无华,却一身“匠”气。她立足实验教师岗位,用心犁耕实验这片“田”,精心培育实验“沃土”。她热爱志愿服务一次次感动浇灌了深埋心底的种子,一次次暖“行”诠释了志愿“红”的意义。她多次化身“大白”,主动站到一线,那抹志愿“红”守护了师生的“健康绿”,增添了师大的“平安色”。

杨萍,博士,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师,2008年来到师大工作,2014年中国科学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深造学习。在实验教师岗位工作10余年。


用心犁耕实验“田”

穿上实验服、摆放教学仪器、调配试剂、检查实验课表……每天早上8点半,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师杨萍准时开始实验课的教学准备工作。初见杨萍老师,朴实无华,为人谦虚,头上一缕白发,让人不由燃起敬意。

我想实验室就像一片育苗田,记得小时候父亲在插秧前都会去查看田里的水深。其实,实验师就是要提前给这亩田浇灌‘水’。”一进入实验室,杨萍老师迅速进入状态,悉数清点试剂种类和数量,检查实验仪器是否正常工作。她对实验器材如数家珍,手上一本日志清楚地记录每台仪器的运行情况。做好日常的准备工作后,杨萍老师还要做好预实验。“为了保证试剂的可用性和后续对学生在实验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给予及时的解答,让同学们更好的体验实验课的乐趣。”杨老师边做实验边解释。预实验结束并获得预期结果后,再将今天实验课上同学所需的仪器调试好,器皿、试剂逐一摆放在各实验台上,静静等待下午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

在实验课上,杨萍老师同任课老师一起耐心为学生提供实验指导,教导学生掌握实验操作方法,启发学生思考实验背后的原理。“有一天,一位学生拿着“不成功”的实验结果问我原因,我发现自己也回答不了。”遇到学生难题无法解决,杨萍老师感觉到自己专业知识没有系统,为了提升自己她决定进一步学习。

2014年,她选择到中科院华南植物研究所继续深造。经过五年的锤炼,她完成博士学业,获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到自己熟悉的岗位,继续为实验这片“田”育土。

这亩田里培育的幼苗发育怎么样?长势如何?”杨萍老师很关心学生的实验过程和结果。每次实验操作后,她都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去一一查看每个实验小组的数据和结果,为学生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学生找到准确数据的方法。

十年如一日,杨萍老师尽职尽责,与学院实验室一起“成长”。在实验室里每天忙碌的身影,正是她爱岗敬业的模样;头上的一缕白发,正是她在平凡岗位上孜孜以求的见证。

暖心实践志愿“红”

我喜欢做志愿服务,我想通过志愿服务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这样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透露着杨萍老师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热爱。

提及喜欢做志愿服务的初衷,杨萍老师说:“对志愿者的了解是来自一个叫《仁心仁术》的港剧,剧里有几个优秀的医生都参加了万疆医生的志愿者行列,其中一个由于当志愿者去西非服务还感染了血液病,牺牲非常大,他们的事迹让我非常感动。”也许是因为里面的志愿服务精神让她感动了。后来,杨萍老师在求学时就经常参加爱心献血、义务劳动等志愿活动。在广州读书期间,杨萍老师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同实验室的同学为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寄送衣服和书籍。

2019年底,疫情在武汉爆发。从电视上看到广大医护人员奔赴一线、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杨萍老师内心深受感动。她当即报名参加了社区的抗“疫”志愿者,主动帮社区搬运抗疫物资,又上门为居民送菜送粮。

20226月,学校征召教师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杨萍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师大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杨萍老师高兴地说道。

十年前的种子在她心里萌芽,她在用实际行动不断诠释着“志愿服务”这一精神。

初心闪耀在疫线

核酸采集志愿者的工作看似简单,而这一整套熟练动作的养成,是她主动参与8次志愿服务所练就的“看家本领”。8次志愿活动在59轮核酸采集的总量中或许并不算多,但这却是一个志愿者真诚奉献的初心。杨萍老师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的“上岗”经历,可以用“手忙脚乱”来形容。530起床,快速收拾完毕后出发前往学校。630到达风雨球馆集合,迅速吃完早餐,听从统一部署,做好准备工作,进入工作状态。纵使之前接受了专业的培训,作为“新手”的第一次,杨萍老师表示内心是忐忑的,因为不能精准的找到采样位置,也害怕耽搁核检的整体进度。而除了动作上的生疏,身体也同样发出了“警告信号”。持续4个小时的核检,人均合计采样1000管的工作量,高强度工作下右手已经僵硬到无法正常抬放,第一次的志愿经历让她“记忆犹新”。持之以恒做一件事是她的人生信条,所以这些“考验”并没有击退她志愿服务的热情,在一次又一次的重复操作中,她不仅能熟练且高效的完成工作任务,更在这个过程中坚定了自己志愿服务的决心。她回忆起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每次遇到给自己的学生检测时,学生会笑着和她打招呼,她的内心涌上了阵阵暖意,或许这就是真正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疫情还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杨萍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无私的付出彰显责任与担当,用高度的责任感奔走在防疫工作的前沿,充分展现了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教师的精神风貌。“其实我只是做了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中的一份普通工作,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把普通的、该做的小事做好,大家加起来就会做成了不起的大事。接下来我会在志愿者岗位上继续尽职尽责,做好自己,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守护好家园贡献力量。”杨萍老师说。

在师大,在生命科学学院,像杨萍老师一样,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这种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敬佩、点赞。无数的志愿者用坚守的身影、朴实的话语、温暖的行动汇聚成一道道光,闪耀在“疫”线。志愿服务的真心汇聚了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坚守岗位是他们的担当,并肩战“疫”是他们的浪漫,人民至上是他们的誓言。在战“疫”路上,他们用温暖的志愿服务筑起守护之墙,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着志愿服务的力量,书写着不平凡的战“疫”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