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魏美才团队建立膜翅目昆虫一个新科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3

近日,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叶蜂系统进化研究团队领衔一项由中国、土耳其、法国和芬兰等多国科学家共同完成的国际合作研究,在膜翅目系统学研究领域取得一项重要研究成果:建立了膜翅目一个新科。该工作以《Phylogenomic Analysis of Tenthredinoidea Support the Familial Rank of Athaliidae (Insecta, Tenthredinoidea)》为题发表于国际知名昆虫学期刊《Insects》。

残青叶蜂类昆虫的系统学地位在过去百余年内一直存在较大争议。主流观点认为该类群是叶蜂科、平背叶蜂亚科的一个族级类群。但早在1994年,魏美才教授在其博士论文中就基于世界叶蜂类昆虫的比较形态学研究,提出残青叶蜂是一个独特的叶蜂类群,并不属于叶蜂科的平背叶蜂亚科。本项研究基于线粒体及核单拷贝基因序列、线粒体基因组结构、rRNA分子衍征、生物学等多维证据,重建了膜翅目基部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确定了残青叶蜂类的科级阶元地位。研究人员还确认残青叶蜂科的多样化最早可以追溯到上白垩纪,推断残青叶蜂科的起源不晚于1.68亿年前,快速多样化开始于约1.3~1.4亿年前。现生残青叶蜂科类群的寄主植物芸苔科和唇形科的起源均在距今0.90~0. 87亿年间,显著晚于残青叶蜂科的起源和多样化开始时期,推测该类群独特的寄主偏好性应来源于早期的寄主转移,泽泻目和虎耳草科可能是残青叶蜂科祖先类群寄主的候选者。残青叶蜂科在摄食上开拓了新的适应区,为膜翅目基部支系中多样性最大的叶蜂科的后续辐射演化探索了新的方向,也积累了基因池。

该项成果是叶蜂系统学研究团队持续多年的系统研究成果之一,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172142315018853167234431970447)和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人才引进专项经费的支持。论文第一作者是生命科学学院牛耕耘博士,通讯作者为生命科学学院魏美才博士。(文/图 牛耕耘 陈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