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细悟凝共识 强国追梦再出发——生命科学学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0


 “我将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不断探索,勇攀高峰”“我们将通过创新,落实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为学科发展创造出新的火花和动力”“我将把自己所学的专业、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大业,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这是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学思践悟的深刻体会,也是面向新征程的铿锵誓言。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生命科学学院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全院师生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起航新征程。”学院党委书记龙中儿表示。

学思践悟凝聚奋进力量

10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师生党员、学生代表等合计60人在3501会议室集中收听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过去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书写了辉煌的篇章。”退休教师代表吕虎动情地说,“我深深感到生活在新时代的自豪和幸福,我们一定要学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召开至今,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的学习热情持续高涨、学习层次不断深入、学习形式不断丰富。党委班子成员领头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深入学、支部小组讨论研讨学、学工干部队伍梳理要点归纳学、班级情景体验学,统筹推动、以上率下、组织传导,学院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情景研学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

1027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圣地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在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思想在振奋中凝聚,师生纷纷表示,发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奋力笃行新征程。


思想之光照亮青春航线

1022日上午,学院五楼会议室响起铮铮誓言,学生党员和新一批发展对象在这里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  争做时代宣讲人”专题研讨。“作为学生党员,要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热气腾腾’的二十大精神送到我们青年学生的心间,让信仰之光点燃青春的‘火种’,让星星之火传递成‘万家灯火’。”学院辅导员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学生党员深入青年学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充分准备。

宣传宣讲入脑入心。为了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青年学生心间,学院组建了多层次宣讲队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到联系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青年学生座谈会;支部书记开展微党课;辅导员、学生党员深入班级、宿舍、社团开展微宣讲;党员服务站开展“书香晨光  点亮志愿之光”的志愿服务;各级团支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班级组织开展“溯党史流韵 赴时代洪流”红色情景剧大赛……用心用情组织好每次宣讲宣传,凝聚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努力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心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信仰之光照亮航线。一场信念教育的课堂在江西革命陈列厅“开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追溯革命历史,我想从中找到一些答案。”同学们从革命故事中感悟到了伟大的革命精神,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在惟义楼,邹峥嵘院长深入新生课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史故事激励青年学生要怀抱梦想,也要脚踏实地。在寝室,辅导员结合考研学生政治备考工作开展宣讲……每一堂课,青年学生都能感受到思想的热度,明确起航的坐标,坚定航线的方向。

知行并进书写时代答卷

1025日,全院教职工在会议室开展“理论学习进行时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传达了学校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要求,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并要求全院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心怀“国之大者”,原汁原味地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积极宣讲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联系实际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把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1025-28日,教师党支部迅速行动,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党日活动。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深刻、系统地融入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各个环节之中,各支部还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结合教师学科特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日常。生物科学教工党支部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理论赋能,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开展集体备课;生物工程与技术教工党支部走进实验室,把学习党的二十精神融入实验室管理工作之中,推进安全、整洁、有序的实验室建设。行政教辅党支部立足提升管理服务质量,开展杨萍老师抗“疫”志愿服务事迹宣讲活动……不同主题的活动在持续推进,教师学习、工作热情在持续高涨,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院党外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1028日上午,学院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交流会。会上,民盟maxbextx官方网站手机登录|首頁|欢迎您副主委颜日明同志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与会人员认真领会报告精神,结合工作踊跃发言,谈看法、提建议,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大家纷纷表示将始终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思悟透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深刻内涵,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一场场学习接连举行、一支又一支宣讲队伍整装待发、一堂又一堂“大思政课”走心走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院师生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要认真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自身政治素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同时,要立足本职,自信自强、勇于探索,用奋斗来诠释自己的价值,不负党的嘱托,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奋进篇章。”学院院长邹峥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