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培训会

发布者:李素珍发布时间:2022-12-01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质量,20221130日我院组织开展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申报经验分享与指导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简敏菲教授和罗向东教授为大家分享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建设经验。简敏菲教授领衔的《生态学(Ecology)》课程于2020年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一流课程)。罗向东教授领衔的《遗传学》课程于2021年荣获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本次会议由张帆涛副院长主持,学院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全体专任老师参加了会议。

简敏菲教授以《基于智慧校园环境下COTP多元融合模式金课建设——以生态学(Ecology)双语教学为例》为主题,从“课程建设历程、课程痛点分析、教学改革系列、创新特色、教学反思与未来前进方向”六个方面对标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为我院教师做了一场精彩讲座。


简教授指出,“一流课程”建课时应在对标生物学师范毕业生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要贯彻落实并创新以学生为中心的OBE教育理念;课程改革的内容要体现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同时合理运用雨课堂、“慕课”、智慧树等优质线上资源,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体现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并表明课程建设永远在路上。简教授强调,教师应转变观念,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思政理念的形成以达成广泛共识,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课程目标应适应新时代、新科学和新技术的教育发展需求,依据“OBE”理念,挖掘教材中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建设COTP(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团队学习、项目学习)的多元融合教学模式;

罗向东教授以《教学创新建金课 以赛促教造金师》为主题,以遗传学的教学改革为例,从“教育改革背景、“双万计划”、教学创新大赛、遗传学教学创新、感想和体会”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罗教授首先为大家解读了“一流课程”申报政策与大赛的主题与目标,指出一流课程建设需关注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和增加课程的挑战度,要让学生忙起来,让效果实起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要落实以人为本,推动教授上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罗教授指出了一堂好课的十大特征,深入挖掘了影响课程教学的重要问题并提出了解决痛点问题的总体方案,及拟达到的课程目标。罗教授通过教学案例的展示,强调一流课程应把握好的三个关键在于:有效的教学内容重塑、充分的教学活动创新,多手段打破传统课堂,“两性一度”要落实在教学模式中,要挖掘《遗传学》课程思政基因,探索课程思政融入路径,构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研促学”和课程思政相融合的多种教学模式。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活泼,案例生动形象,反响热烈,教师们普遍反馈受益良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院教师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有了更加具体化、系统性的认知,对于推动我院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